你是风结的网 雨缝的裳

【灰白相间的地砖】(贰弎)


- 第二十三篇

- 有时候,可能只是逃避吧




其实,吴宣仪心里在想,虽然是自己作的孽,但真的想傅菁开口挽回。哪怕只是一两句不走了,她肯定会说好的。最差的,也就不公开,不结那个婚。能一起过一天就算一天。



大概,她在期待傅菁挽回的时候,忘记了她也是个倔的人。



这还要再讲回以前。第一次是怎样的分开,记不大清了,时间真的太久了。但依稀记得团里闹风波的那一次,吴宣仪提出过分开,可傅菁不愿放弃,最后吴宣仪心里也是放不下地回到她身边。后来,团解散,吴宣仪要回南韩履行合同,怕影响到傅菁,两人和平分手。说是和平,吴宣仪一直在忍,傅菁也尝试挽回。当吴宣仪回国以后,傅菁依然等着她,两人也就受不下心里的折磨而重归于好。



从那以后,谁也没再提过分开,谁也认定了一辈子,感情也比以前更要好了。吴宣仪还说,事是不会过三的。



讽刺吧,终究还是过三了。



吴宣仪后来在想,傅菁不挽回不是不爱了,也不是恨她了,应该是累了吧。可能是习惯,提出分开时傅菁也总是不放弃地等着她,自然而然的吴宣仪就觉得傅菁永远都不会抛下她离去。



可吴宣仪也知道,傅菁并没有抛下她,是她抛下傅菁了。



你说,如果是吵架的分手,是厌倦的分手,是不爱的分手,或许就没有那么令人痛心了吧。这种,无预兆,无缘由,甚至无波澜的离别,真的痛到心底了。



而她也说了好,那就好吧。



吴宣仪当时去旅游散心是确确实实的,当然,她也去了英国,同时她也真的不知道傅菁在英国。你想想,她哪有资格去询问呢,她也不敢去知道。



而那些同一空间的默契、以及意外的擦肩而过,都是吴宣仪在遇见傅菁的那晚后凭空想象而来的。



在英国的每天晚上,吴宣仪回酒店前都要买好几份汉堡去送给那些流浪汉。那晚,陶喆的 “好好说再见”里的副歌,


         相信你会过得更好

         我还不想把你忘掉

         别丢弃你无邪的笑

         再见面还可以拥抱

  


吴宣仪是真的听见了,那个声音她怎么会认错呢。我上次说了,但是还是想再重复一遍。



那个声音,可以在吴宣仪耳蜗并存着车的鸣笛声、人群的欢笑声、酒吧的呐喊声、街边的自然声里脱颖而出,那个声音是那样地有磁性,是那样地温暖,是那样地扣人心弦。唱歌的时候,让吴宣仪有着无法抗拒的温柔。就好似香水一样,有分前调,中调和后调。声音所处的低区磁性在入耳的一瞬间绽放,绽放过的绚丽是少女般的清凉,当你还沉浸在这片清凉里,咿呀学子的稚气把你带到另一片净地,如牛奶般透切。你让吴宣仪怎能忘却呢?



所以,那真的是傅菁。



之前和你说,吴宣仪看到傅菁后惊讶地转头朝着反方向用着百米冲刺般的速度奔跑,她确实跑了。她没有想好要怎么面对傅菁,更没有想好她要怎么处理这段感情。她很慌,慌得不知所措地逃。


只是,吴宣仪跑掉后在长椅呆的那十几分钟里并没有遇上傅菁迎面走来。她在那坐了好久好久,想到这首歌,想到她们,想到自己的狠心,然后开始抽泣起来。最后哭累了,她自己一个人拖着身体走回酒店。


也就从那晚开始,吴宣仪以为她们遇见了。


医生说,吴宣仪对于不愿接受的事实总是会朝着自己希望的样子去重新捏造。这是后来的事了,还是说回英国的那段时间吧。


遇见傅菁以后,吴宣仪开始漫无目的地在英国街头乱走。她不知道傅菁在哪个学校,她不知道傅菁会经过哪个地铁,她也不知道在哪里可以遇见傅菁。吴宣仪用了最笨的方式,跟遇见那晚的时间一样,她每天晚上的那个时间都在那附近徘徊,只愿多看她几眼。可惜,那次以后,她再也没有看到傅菁。


于是,每一天的漫无目地,每一晚的奢望等待,让吴宣仪开始捏造了处于同一空间的假象,就连经过街头的每一个红绿灯,她都幻想着正在和傅菁擦肩而过。


签证的问题,吴宣仪被迫无奈地回了国。在那段时间,她在法国拍的那部戏很成功,得到了许对奖项和提名,也就被忙碌冲昏英国的那些事。可是当她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她突然觉得傅菁可能就在英国等着她。



所以在第二天,吴宣仪又飞回英国了。



只是当时的傅菁刚好放假回国,微博的热搜浇了吴宣仪一盆冷水。觉得老天在整她的时候,吴宣仪就去咖啡厅坐一整个下午,不想在遇不见傅菁的街头乱走,也不想回国。有时候,时不时看着好几对情侣在自助咖啡机上留下甜蜜的便利贴,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也在这里,吴宣仪又开始幻想自助咖啡机和她、和傅菁之间的故事。



至于后来本以为和好的故事,也是吴宣仪在英国那些短暂日子里的想象罢了。她想象着,



她在傅菁做饭的时候跟往常一样去后面环抱着她。


而傅菁又给她做了一顿很久没尝到的饭。


她们有了数不清的甜蜜又绵长的吻。


傅菁跟她说了很多很多发自心腹的情话。


在傅菁没课的时候和她打闹着,或去超市闲逛。




医生还说,吴宣仪在捏造故事的时候会让情节变得很谨密,甚至很多细节过于真实,为的是不让内心的自己发现这是虚构的。



后来公司催着吴宣仪回国。吴宣仪也就自然把回国的这一事件和故事里的傅菁串联在一起。所以当时说到傅菁学导演专业这回事,是吴宣仪为了让接下来故事走向更自然而构造的。



“奶奶,宣仪姐姐怎么了?”


“不愿接受现实吧。”



到点了,孩子该走了。她说,下次过来的时候再继续讲吴宣仪的故事。孩子回答,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吴宣仪姐姐变得开心起来了。



她喃喃自语,也许吧。



今天她穿的是纯色的薄毛衫。孩子走后,她开始收拾家里,意外翻到那个老旧发黄的录音带,目光变得呆滞起来,而透过树叶缝隙投下来的阳光也丝毫没有盖过她手里降下去的温度。



那就,下次说吧。



—————TBC





评论(32)
热度(95)

© Un heureux hasard | Powered by LOFTER